top of page
Search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師恩

九月二十八日是孔子的生日,亦為教師節。平日裡都是老師諄諄教誨,不僅在學業上教授課業,也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同學「正見仁心」。今天,是屬於老師們的日子,時間一天天的過去,學生一屆一屆的走來又走過,不變的是老師燦爛的笑容及深切的期盼。


教師節活動一開始,由Leo老師介紹偉大的教育家-星雲大師,師公星雲大師秉持著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精神,不僅創辦了均頭國民中小學、均頭國際,更在世界各地創辦了5所大學,以供各地學生受教育。目前已創立多所佛學院,幼兒園,行動圖書館,可見星雲大師對於教育的重視。


接著由Mengo老師介紹孔子的教育生平,孔子一生為闡述自身抱負周遊列國,孔子的中心思想「仁」影響後世深遠,距今兩千多年,仍舊深切的影響著我們的教育。藉由孔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來提醒學生不要時時首重自己的需求,也要關心別人考慮他人的感受,每個人都縮小一點自己,這樣社會將更美好,更和諧。


聽完兩位老師豐富的介紹,接下來邀請到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均頭董事長覺居法師來為學生勉勵。法師提到老師們平常就像是蠟燭一般燃燒自己來照耀學生,就像蓮花一樣不停的吐露芬芳,為學生薰陶知識。如此無私的奉獻,就是希望學生積累能量學識,等自己能量充足時,可以再去照亮別人,最後期許同學們不管去到哪裡,都帶上均頭國際的榮耀,勇敢地向前行。


首先第一個儀式:點硃砂,由覺居法師及羅宇庠執行長執筆,一一於學生眉心點上紅色硃砂,承載著每位老師的期盼,藉由孔夫子託付的筆為大家點硃砂開啟智慧。一方面讓學生們智慧大開,好好學習,並且運用自己的智慧去面對生活中或課業上的問題,另一方面則要學習古人尊師重道的精神,實踐在生活中,並且傳承下去。


下一個儀式為:奉茶,由學生們帶著感謝的心情,為老師們獻上一杯熱茶,藉此感謝老師平常對自己用心的教導,深切的期許。儀式中,學生們雙手端正茶杯,誠心的奉茶,希望藉由這一杯熱茶,表達感謝。


最後,由均頭國際的大家長羅宇庠執行長,表達對老師的感謝,以及期許學生在學習上能好學,且真正從老師身上學到不同的知識,除了課業上的學識,在學校更要學習孔子的中心思想「仁」,就如同我們的校訓「正見仁心」,不管對老師,同學,家人,對身邊的每個人都要能友善對待。在這重要的節日,希望學生體會到中華文化的根基,在未來才能體現出中華文化真正的價值。



51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