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臺北首都之旅 交通歷史文化盡收眼底

Updated: Sep 6, 2021


踏上時速315的高鐵,均頭國際部的學生開始了今天的臺北首都之旅,這次的旅程中學生們分為四隊,在老師的帶領下,大家需要在高鐵站、臺北火車站、國父紀念館、臺北101完成相對應的任務,深入了解該地的時空背景及歷史文化,來增廣自己的見聞。


每人手持著一張車票走進高鐵站,對很多學生而言,這是他們第一次搭乘高鐵,大家都難掩著興奮的心情,享受著高速馳騁的列車並欣賞著沿路的美景,只要1小時大家就到了臺灣的首都─臺北。


到了偌大的臺北車站,大家看著複雜的捷運路線圖,自己嘗試判斷應該搭乘哪一條捷運路線,在學生的帶路下我們搭乘捷運到國父紀念館,巍峨莊嚴的建築頂起翹角像大鵬展翼的黃色大屋頂,靜靜地座落在臺北市中心,宏偉又簡潔的外觀馬上就吸引了學生,走進大門迎面的是5.8公尺高的國父銅像,古典又高雅的中國式風格帶領大家進入了歷史的世界。


抵達後先觀賞紀念館創建歷程的英文介紹影片,後續由國父紀念館的導覽人員全程使用英文解說館內展覽。在導覽人員細心解說之下,大家從影片中了解國父紀念館的沿革及建築景觀特色、並在史蹟展覽東室、西室探索孫中山的生平事蹟,以及中華民國建立的歷程與重大事件,讓學生們重返1911年,了解國家建立的源起,並藉由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來體會自由民主之美。


在整點時,民眾們集中在國父紀念館的大廳欣賞禮兵交接,大家屏氣凝神地看著莊嚴的交接儀式,在肅穆的氣氛中,整齊劃一的腳步聲及清脆的操槍聲使人目不轉睛,也讓大家體驗到軍人的愛國及守護國家的偉大精神。


緊接著,大家漫步到臺北101,邊興奮的聊著剛剛所見所聞,之後便在101的美食街度過愉快的午餐時間,午餐後搭乘著全台最快的電梯,僅需37秒就能抵達89層樓的觀景台,在觀景台上映入眼簾的是整個臺北盆地的美景,學生們不禁驚呼連連,摩天大樓林立的臺北市區在觀景台上全都一覽無遺,觀景台上還有街景地圖,供大家對照實景,甚至還發現了剛剛去拜訪的國父紀念館,不同的觀賞角度感受也會有所不同。



在觀景台學生們也去欣賞了世界唯二開放供人觀賞的「調質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為了因應高空強風吹拂造成的搖晃,利用巨大鋼球的擺動來減緩建築物的晃動幅度,原來世界上許多高樓也都應用了這項技術,讓建築物可以更加穩固。


沿途中,校長也設置了各項問題讓學生在參訪中找出答案,回答相對問題數後,就能解鎖相對的獎勵,讓學生在參訪中能集中精神,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趣味性。


這趟首都之旅,一方面讓大家熟悉多元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更在不同的著名景點中讓學生們認識臺灣的文化、歷史、科技的發展,增加學術性的知識,期望學生未來可以啟發主動探索的精神;另一方面,適時給予自由活動時間,讓學生學著去選擇且能獨立思考,自由的發揮想像力探索著台灣的美。






20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