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均頭國際教育

均頭VS圍棋:Sam老師教小朋友下圍棋

Updated: Sep 7, 2021



圍棋是一種結合「科學、文化與藝術」的搏奕遊戲,可以提高小朋友的分析的本領、加強記憶及理解的能力,以及對形象、邏輯等思維的創作。它是一個「聖賢」教育工具,透過充分的教學及適當的訓練,可以提昇小朋友的品德與智慧。


圍棋可以訓練一個人什麼樣的特質?

「溫、良、恭、儉、讓」的溫:不冷亦不熱、落子不過與不及、進退有規矩,良:善良、知曉棋子相互照應的道理,恭:凡事小心、明白手順的重要,儉:謹慎計算、不會因小失大,讓:凡與取、皆分曉、懂得取多貪勝是敗因。


怎麼樣把圍棋的精髓,交給均頭的小朋友呢?

如何才能學好圍棋?從「戒、定、慧」教學,戒:要熟紀「圍棋十訣」、品德五訣、智慧五訣。定:要「專心」學棋下棋,學之道貴以專,「專」定也。慧:多比賽、多觀摩,見好棋即思齊、見壞棋即自省。


曾經有30年以上的教學經驗,在大學裡有成千的學生,也是一名收到學生愛戴的教授,是什麼樣的動力讓您會回歸到基礎教育和實驗教育裡呢?

教育是國家的命脈。均頭國際學校除了重視孩子的英語能力之外,亦有【本固中華文化】的精神,這是我非常認同的。傳承是人類的使命。我所帶來的,只是能為我們台灣的未來和孩子們努力的一小部分。但是我相信,在台灣,仍然有很多的老師和家長們正在和我一樣努力著替孩子打造一個有競爭力的未來。


Sam老師獲得中華圍棋協會六段證書

Sam, PhD

JTIS專任應用科學老師

成功大學航空博士

13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